close
西方有一則寓言,說的是一個年輕人向一個年長的智者請教智慧的祕訣。年輕人問:「智慧從哪裡來?」智者說:「正確的選擇。」年輕人又問:「正確的選擇從哪裡來?」智者說:「經驗。」年輕人進一步追問:「經驗從哪裡來?」智者說:「錯誤的選擇。」

  這位智者的意思是,每個人最初都很難做出正確的選擇,但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選擇中,如果能吸收足夠的經驗教訓,就能逐漸學會正確的選擇方法,也就自然能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。回顧我的一生,我可以很確信地說:我從失敗中學習到的,遠超過從成功中學習到的。所以,不要畏懼失敗。失敗不是懲罰,而是學習經驗。

  學習經驗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,有時要經歷漫長的過程。英文中有句名言:「旅途本身就是收穫。」(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)很多時候,收穫並不一定是每件事的成功,而是在走向成功的旅途中經歷的一切。旅途中的每一次正確或錯誤的選擇都會讓你學到新知識、獲取新教訓,並以此調整自己的自覺,掌握正確的選擇方法。

  我曾經遇到這樣一件事情。從中國回到微軟總部後,我發現自己剛接管的部門有個專案的方向有偏差−開發團隊並沒有把用戶擺在第一位,只是研究一些看上去很「酷」的技術。我毅然終止該專案的研發。當時,有位員工問我:「你怎麼能夠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?像Windows這樣的產品也是在經歷了十年左右的市場檢驗後才站穩腳跟。你憑什麼認定這個項目不會在未來有驚喜收穫呢?」

  其實,我能夠快速做出抉擇,主要還是因為我在之前的工作中已經有了類似的教訓。

  我曾經在SGI公司領導200多人的團隊,研發一套世界最先進的三維漫步技術。這套技術能在十年前的硬體上營造出美麗的立體效果。但在進行這項專案計畫時,我們完全沒有考慮用戶和市場的需要,開發出來三維體驗並沒有針對某一個特定的客戶群,而是想解決所有客戶的問題。結果,最終的產品無法利用SGI現有的營銷管道,產品對硬體及網路的要求也超出普通用戶的承受能力,我們這個計畫最終被取消,技術被公司出售。

  這件事對我的打擊非常大,因為200多名部屬都得另找出路,有人甚至因此失業。我的內心深感愧疚。但另一方面,我也從慘痛的教訓中吸取了足夠的經驗。這讓我深深懂得,創新固然重要,但有用的創新更重要。正是甚於這樣的選擇,我才果斷地取消了那個犯有類似錯誤的專案。
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,無論是錯誤的選擇,還是失敗的經歷,都可以成為印刻在我們心底,能夠隨時拿出來比較、借鏡的範本,在我們面臨新的抉擇時,權衡利弊,做出正確的抉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 建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